首页 公路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正文

廉洁从业与时俱进 党建引领创新服务

日期:2022-05-10   |  来源:   |  浏览: 次

古语云:“公生明,廉生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切实保障高速公路养护“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规范管理,强化全员廉洁从业工作纪律,省酒泉公路发展中心高养所结合工作实际,推陈出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大力推动落实廉洁从业监督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归、落”工作保驾护航、破题解惑。


制定措施清单,明确廉洁从业政治责任。自全省“归、落”工作开展以来,高养所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根据高速养护工作回归实情制定了《高养所2022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清单》,一人一单,包括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从严、从细、从实进一步明确职责。同时按照全省公路系统《廉洁从业监督清单》内容、要求,编制了《落实高速公路养护廉洁从业监督清单自查表》,每月结合养护综合考核开展廉洁从业监督自查工作,把自查情况纳入当月绩效考核工作中,按月向中心党委汇报自查情况,加强廉洁从业的监督管理。同时,为确保厅党组、中心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行义务、行使权力,根据班子成员分工,结合我所实际制定了《高速公路养护所党支部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党支部向中心党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党员、领导干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不断加强政治建设。

加强政策宣讲,保证纪律制度入脑入心。高养所党支部聚焦落实廉洁从业各项制度,班子成员集中研讨学习,强化纪律约束,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表率作用,做到廉洁从政从业。有效利用“三会一课”及职工大会、部门会议向党员干部、职工传达宣贯全省公路系统廉洁从业监督清单和九不准的相关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下一线开展廉洁从业政策宣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明确“雷池”、“红线”,教育引导一线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职能归位、职责落地”中的行为准则和廉政风险,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营造高速公路养护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清”装上阵。

规范从业监督,确保养护工作健康发展。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按照廉洁从业监督清单和九不准要求,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两个集中”项目的确定、物资材料采购、大额资金支付、劳务人员聘用及车机设备租赁等开展全方位监督自查,对查出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并对业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让“红脸”“扯袖”成为常态。同时,召开义务监督员座谈会,明确党务、政务监督范围、监督程序及监督内容,自上而下“织”好廉政监督工作网,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信息管理机制。要求义务监督员全面了解、广泛参与,落实监督职责,有效发挥义务监督作用。充分利用OA系统、微信、钉钉、公开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对劳务派遣合作、车机租赁等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践行服务宗旨,展现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轮流下一线驻点跟班,召开职工座谈会,倾听了解职工心声,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征集助力单位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为一线养护人员解惑答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近期,先后完成了玉门工区生活用水净化、健身房、党建活动及图书阅览室设置等一系列惠民小工程,同时按照应急处置相关规定为各养护作业班队配备了应急药箱,及时发放了劳保用品。有效解决了一线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充实了业余生活,把基层党组织对职工的关心、关爱送到一线,落到实处。( 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