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路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正文

下马看花 解剖麻雀 —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职能归位、职责落地” 专项调研督导

日期:2022-06-07   |  来源:   |  浏览: 次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调查研究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马看花,一种是下马看花。走马看花,不深入……这是很不够的,还必须用第二种方法,就是下马看花、过细看花,分析一朵花,解剖一个麻雀。”

近期,为深入推动全省公路系统“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落地见效,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纪检、财资、工程等专业人员形成工作专班,于4月17日至5月31日期间对全省公路系统“职能归位、职责落地”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导。

走马看花,全面了解工作进度

本次调研督导以“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落实情况为重点和主线,历经40多天,走访了全省14个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走访督查、座谈询问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单位在贯彻实施“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落实廉洁从业监督清单、廉洁从业“九不准”等规范要求时的具体做法及成效。并对党建、作风、信访、财资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下马看花,准确掌握实际情况

调研期间,督导组实地走访查看了14个市州48个基层单位、20余个养护站(工区)、 30余处养护施工现场,基本掌握了各单位机关的管理效能情况、基层养护段(所)的人员职能归位情况、养护站(工区)的生产生活情况、沿途施工现场的安全作业情况等工作实际,通过与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地宣讲了“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相关方案和办法精神,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杜绝“上下一般粗”的情况。

解剖麻雀,既挖掘亮点也发现问题

“‘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开展以来,你们是怎样抓好落实的?” “在落实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 “在这期间,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为了增强调研实效,抓住足够典型的那只“麻雀”,督导组始终带着三个问题主动出击,通过询问交流、全面比较、综合分析,挖掘出重组生产单元解放生产力、精简机关充实一线、养护与交警路政协同作业、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统一采购劳务合作等先进做法。同时督导组也发现并反馈了各单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共下发4份工作提醒,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做好整改。

百花齐放,基层工作充满活力

自“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公路系统推进程度整体较好,对于省厅、省中心的工作部署,省属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能够及时有效传达、正确理解接受、认真部署落实;对于省公路发展中心印发的1个方案11项工作制度都能层层研究、制定相应配套制度。对监督清单、九不准等廉洁从业要求执行到位,规范有序开展市场活动:严格养护工程项目管理,投资规模400万元及以上的养护工程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开展市场化养护,400万元以下的由本单位自行承担施工任务;合理采用“专业分包、劳务合作”等方法,有效补充了养护力量,解决了一线养护人员和设备不足的问题。

省属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已于2022年1月1日前全面接养了全省高速公路,进一步加强了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的主体养护责任,正在以昂扬的工作姿态全力推动“职能归位、职责落地”走深见效,以工作实绩彰显甘肃公路人的使命与担当。(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