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路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纪检合力 ——省公路发展中心监察室党支部受省厅机关党委表彰

日期:2022-06-29   |  来源: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浏览: 次

一个部门战斗力强不强,工作做的好不好,队伍稳不稳定,关键看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监察室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建设统领全局的根本思想,找准抓党建促业务的切入点、结合点,促进党建与监督执纪本职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切实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

抓学习教育,在凝聚共识合力上走在前当表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监察室党支部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实践、革命传统教育与弘扬新时代精神相结合等形式,牢固树立长期学习、创新学习的观念,对实际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知识技能短板,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贯通运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工作方法,坚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总结,既总结“得”,也总结“失”,既从“面”上看,也从“点”中悟,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做到“进一步”。支部党员坚持在深学细研党的创新理论和伟大建党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意志品格,汲取奋进力量,把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护航新时代公路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

抓党建引领,在提升纪检工作效能上走在前当表率。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的工作方法,做好党建工作与纪检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找准切入点,靶向发力。中心监察室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好行业监督指导职能,制定《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纪委对省属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纪委归口管理暂行制度(试行)》,明确监督指导内容、重点,理清报备事项,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打通监督指导“最后一公里”,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主攻“关键点”,精准施策。制定了《中共甘肃省公路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公路局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九条规定》《省公路发展中心和省属公路发展中心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七项重点工作职责划分内控清单》等制度,找准监督执纪工作关键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划分工作职责,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同时,在承接好上级制度要求的同时,结合实践中发现的需要细化、补充完善的请示报告事项,制定了《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提醒》,明确21项请示报告事项,严防党员领导干部无意违规。打开“突破点”,提质增效。今年年初,根据“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对廉洁行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中心监察室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了《全省公路系统“职能归位、职责落地”规范管理廉洁从业监督清单》《全省公路系统“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廉洁从业九不准》,划出廉洁从业硬杠杠,使廉洁从业要求由“软约束”变为“硬要求”,推动全省公路系统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廉洁用权、廉洁从业。从4月份开始,历时一月有余,连续不间断对全省14家公路养护单位“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开展专项调研督导,深入细致地宣讲了“职能归位、职责落地”工作相关方案和办法精神,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加大“归落”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能。抓住“结合点”,多方联动。支部主动将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为民实事之一——2022年再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工作作为联动监督的重点任务之一,聚焦重点项目落地推进、农村公路督导组作用发挥等方面,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省属各公路发展中心农村公路督导组履职尽责,以有力监督督促2022年再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有序推进。

抓队伍素质,在提升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上走在前当表率。支部坚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目标,持续锻造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本领。同时,突出以干带训,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工作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载体,推动纪检干部在打硬仗、攻难关中锤炼过硬本领。支部书记赵海容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抓,坚持严管厚爱带好队伍,并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职能归位、职责落地”专项督导时,突发严重的腰椎疾病,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他坚持白天带病工作,晚上抽空治疗。纪委书记杨征发挥“领头雁”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在学习上要求自己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在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副主任王晓冬交流至派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是组里的骨干力量。王银娥作为支部最年轻的纪检干部,勤奋好学,积极主动,善于向书本求知,向实践学真,向同事求教,以其扎实的业务素养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抓创先争优,在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当表率。省公路发展中心纪委因工作出色,2021年9月在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上作了《聚焦主责主业,监督保障执行》交流发言,受到省厅党组和纪检组的充分肯定。2022年4至5月,省公路发展中心以纪检干部为主体,组成“职能归位,职责落地”督导组,对全省公路系统“归落”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督导和对全省公路系统廉洁行业建设开展了“穿透式”监督,受到了派驻厅纪检监察组和省公路发展中心党委的充分肯定。注重新闻舆论宣传,用生花妙笔书写工作亮点,2年来,优秀稿件被省纪检监察网刊登5篇,被省纪委微信公众号啄木鸟推送3篇,在交通运输厅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刊登稿件8篇,甘肃日报刊登1篇。2021年,监察室党支部被厅党组授予“厅直机关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2022年,被厅直机关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2021年,纪检监察室连续2年被中心党委评为先进集体。2021以来支部4名党员分别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优秀女职工”荣誉称号。监察室党支部克服人员少工作艰巨的实际困难,每名党员充分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在工作岗位履职担当,发光发热,全面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业务工作。

支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抓紧抓实,做到党建工作与纪检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今后,监察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感恩奋进、躬身实践,珍惜荣誉,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