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甘肃平安甘肃正文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五)

日期:2022-04-14   |  来源: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浏览: 次
一、何为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二、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三、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四、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


2022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五、公民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直接由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六、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关于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义务,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此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七、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提高警惕

注意发现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需要警惕的活动为:

(一)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

(二)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

(三)境外组织和人员出现在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

(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


八、何为间谍行为?


间谍行为包括: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等。


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


九、何为公共卫生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公共卫生具体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等)的预防、监控和治疗;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十、疫情防控中的公民义务?


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等工作。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