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路新闻行业聚焦正文

烈日下的坚守

日期:2022-05-12   |  来源: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浏览: 次

我永远无法忘记2015年那个被太阳晒得近乎窒息的炎炎夏日。那年夏日是我被分配到秦州段工作的一个夏天,也是第一次亲身感受一条大路是如何在公路人的挥汗付出下,成为畅通无阻的“康庄大道”。

六月的炎夏,我被领导安排到项目部实习锻炼,起初听到这个安排时,我内心有些抵触,觉得自己是一个女生,天天待在项目部,风吹日晒,又在郊区,实在觉得自己有困难。在和段领导诉说自己的担忧以后,段领导的一句话让我自惭形秽,“小王,你虽然工作岗位在办公室,但是你不了解我们公路人每天在干什么,如何做好你的本职工作呢?”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备好行李,坐上单位的养护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终于来到了项目部。说是项目部,其实就是在乡下租用一处农家的自建两层小楼。可能是房主不着急入住,院子连围墙也没有,光秃秃的水泥墙面未经粉饰,还泛着墙碱,周围除了紧挨着的几户农家,剩下的全是庄稼,和城市的喧嚣相比,安静的让人发慌。一进房屋,温度瞬间下低了好几度,工作环境的巨大落差,一下子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中午,从工地回来吃饭的同事们,都充满疑惑和惊诧地眼神打量着我这个刚从学校出来的“愣头青”,很不理解,为什么会被派到项目部这种地方工作?吃饭的时候,他们每个人端着一大碗面条,大口大口地吸溜着。担心我不适应,单位的姐姐们一边带着我熟悉工作环境,一边开导我:“我们的厨师做的饭很好吃,等会你吃一碗纯手工的臊子面,你就想吃第二碗了。”“放心,晚上就是回不去,我们陪着你呢。”一句句贴心的话语,瞬间温暖了我的心,也让我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 

为了尽快了解工作,第二天一早我便跟着单位的技术员去了施工现场。六月的天水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毒辣的阳光肆意地灼烧着公路,在肉眼能感受到的热浪中,技术员和养护工正在紧张而有序的开展着路面施工作业。单位的老师傅开玩笑和我说:“小姑娘,别看你现在白白地,在施工现场多呆几天,保证变成健康小麦色。”此时,在机械加热作用下,现场沥青散发的热气高达140℃,而作业路面的温度超过了200℃,人站在铺好的路面旁边就感觉皮肤烤得发烫,而近距离作业的养护人员早已被汗水浸透了衣衫,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开始了解公路人。

在热火如荼的大干中,我慢慢熟悉了身边的同事们,有被称为“半灵通”的祁部长,有被称为“颜值担当”陈姐,以及其他那些可爱的前辈们。作为女同胞羡慕的“抗晒达人”安工是负责油路修补的技术员,每天顶着日晒在加热的沥青路面进行来回巡查,却一直比我们涂了防晒的女职工还要白。在和单位的同事们慢慢熟悉地过程中,我也被他们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我还记得自己带着草帽站在烈日下疑惑的问着身边的李师傅,为什么不能等几天凉快一点在干呢,李师傅笑着和我解释说道:“我们这个机器一旦运转起来了,在施工期间就不能停下来。天气越晴朗对沥青路施工质量越有利。我们把路尽快修好了,老百姓通行就方便了,这多好啊。”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公路人的心声。

其实,在我们庞大的公路队伍中还有数不胜数的这样的可爱的人,因为他们对工作的执着,对过往司乘的生命安全负责,对道路保畅的重视,所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着那份职责,守护好那份美丽。他们用汗水和热情浇注了一条条康庄大道,用坚守和付出换来了一道道畅通无阻。

致敬,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