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路新闻省内要闻正文

种植培训送到村 乡村振兴赋动能

日期:2022-12-07   |  来源:   |  浏览: 次

为进一步推动礼县草坪乡经济作物多元化发展,提升群众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助推乡村产业振兴。12月2日,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村帮扶队联系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专家,在草坪乡王庄村举办了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会。

罗浩亮研究员讲授当归、大黄习性及种植方法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课堂讨论+技术传授+样品观摩”的方式进行。培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王辉研究员就藜麦的种植与推广进行了生动讲授,并在培训班上将成功种植的藜麦样品进行了展示。罗浩亮研究员以《甘肃特产名录》为切入点,结合草坪乡当归、大黄传统中药材种植,就田间管理、倒茬换种、附加值提升、市场销售等全方位进行扎实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种植技术要点引起热烈反响。胡亚伟研究员就农业合作社的架构管理、产业扶助资金使用、后续审计指导等进行了讲授。在技术传授和样品观摩环节,3位专家结合药材样品为村民讲解大黄、当归等中药材的生长习性,分析不同种植方式和地理区位因素对中药材成活率、药材品质的影响,加深了参训人员的学习记忆,让参加培训人员真正掌握了中药材科学种植和栽培技术及田间管理和提高药材品质的方法,做到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中山村两名致富带头人拍摄新中药材独

草坪乡王庄、芍药、中山、后山四个定点帮扶村的产业致富带头人一边认真细致的观察成功种植的藜麦、独活样品,一边向3位专家就新品种种植的市场前景和精细化管理提问,罗浩亮等3位专家就独活、鸡爪大黄、藜麦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回答,进一步坚定了致富带头人积极种植新作物的信心。

后山村张赐新向研究员提问藜麦种植问题

“今天真的受益匪浅,没想到专家种植经验这么丰富,覆膜保墒、依坡成垄、三角打控,这些方法很实用呀,今年当归受天气干旱太严重了,明年一定就开始覆膜种植”,后山村种植大户张赐新感叹说道。大家一致认为,3位专家的讲授用心用情,精准接地气,语言通俗易懂,方法科学,听后受益匪浅、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药材种植中用学到的科学技术知识发展生产种植,努力提高药材品质和种植技术含金量。

中山村与王庄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细致观察藜麦特性

近年来,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结合帮扶村实际,把药材种植培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已经连续2年开展培训活动,通过种植技术培训引导村民科学化、规范化种植,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思维,大力提高药材成活率和药材品质,真正做到以训带学、以学促干,为实现产业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